深圳装修网

400-680-0011755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深圳纸艺达人李森敏 用纸藤花做出满屋春色

来自:sz.zhuangyi.com日期:2014-03-01 10:11:32
说起纸藤花,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陌生。因为它并不像用布、塑料、毛线做成的假花那般在街头常见。当然,纸作为材料也可以折成花朵形状,但如果你看过用一种特殊的纸——纸藤做成的花,一定会惊呼:这也太像真的了吧!

纸艺达人李森敏

纸藤花

纸艺达人李森敏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就是做纸藤花,据她近十年的做纸藤花体验来说,做纸藤花的过程算不上复杂,但给她带来的乐趣却很大,她时常在做纸藤花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好几个小时。另一方面,纸藤花作为纸艺的分支,在深圳的爱好者却很少,这多少让李森敏显得有点“另类”,并且她之前学习纸藤花课程的门店、或者买纸藤的商店都陆续关门了。

采访那天,我第一眼见到李森敏,直发披肩,直觉她是一个安静乖巧的女孩,但后来她自我介绍说是在女生极少的交通规划行业,又颇令我诧异了一番。后来,她又补充说其实自己并不是能静得下来的性格,只有在做纸藤花等手工时才能让她安静。

1 拿零花钱去上纸藤花课程

李森敏从小就喜欢手工,初二时,她有次和朋友一起路过家附近的一间礼品店,看到橱窗里展示的有纸藤花,美丽而又以假乱真的花朵造型立刻引起她的兴趣。她拉着朋友一块到店里咨询,后来索性跟店员学着做一朵,做好后发现还蛮成功的。尤其在对比朋友的作品后,她感觉自己做的算是比较好,后来她将此归结为“自己对做纸藤花可能比较有天分吧”。

当时店里为了推广纸藤,还有专门的课程。李森敏立刻拿自己的零花钱去报了名,十堂课三百块。这跟她小时候花零花钱的方式一样,不是像很多小伙伴那样去买零食,反而全是用来买做手工的材料。李森敏事后回忆,那十堂课应该说只能算是纸藤花的入门级课程,培训的老师教会了他们做十种花,她从中学会了做纸藤花的一些基本方法。至于初期做好的纸藤花作品,李森敏记得大都是类似向日葵、百合之类花朵结构比较简单的花。

提到花朵结构,就不得不弄清楚做纸藤花的步骤了。买回来的纸藤外观看上去是像毛线或电线那样一根根卷成一团,要先将被卷成细圆柱形的纸藤展开。再用笔在纸藤上画出花瓣的形状,然后剪下。当然,花瓣也可以先在较硬的模版上做好,再将纸藤依次比照模版剪出花瓣。剪好花瓣后,要依据情况用锥子或细铁丝等做出花瓣的造型,再在铁丝做成的花朵枝干上粘贴。而粘贴的步骤和过程就要参考真花的结构了。

2 买一朵花只为观察花的结构

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,李森敏经常要花很多时间去观察一朵花的结构。路边的三角梅、花卉市场里的各种花、公园里的花卉展都是她观察的对象。有的时候她为了更好地观察到位,要用零用钱买回玫瑰花、康乃馨等带回去琢磨,甚至有时要将花朵一片片撕扯下来,弄清楚花瓣与花瓣、花瓣与枝干连接处的位置关系,形成直观的印象,在做纸藤花时才比较胸有成竹。

有一次,李森敏看到绣球花,觉得很漂亮,突发奇想用纸藤做出来然后送给朋友。众所周知,绣球花的花瓣小而密,分布复杂。李森敏先打电话跟之前上培训课的老师询问,大概要怎么做法,然后花了两三天时间做好。当然过程并不算复杂,但需要耐心处理那些密集的花瓣,花做好后,再在花盆里装上花泥,将纸藤花插在花泥上,最后铺上苔藓,作品就成功了,送朋友时对方也很受感动。

还有一次,李敏森想要做一个微型的向日葵纸藤花,放进一个直径只有四厘米的小玻璃瓶中。因为花实在太小,剪好花瓣后粘贴时,她不得不使用镊子,一手拿着镊子稳定花瓣,一手拿着胶水,小心翼翼弄了四五个小时才算完工。

当然,也有失败的时候。李森敏说,有时候粘贴层次感丰富的花瓣时,一层层粘上去,层与层之间的空隙没有掌握好,成品看起来就会很奇怪。她有一次做牡丹花就是这样,粘贴了三层花瓣,但每一层的空隙太大,不得不返工或者重做。

又比如做大花瓣的花朵,比如百合花和向日葵等,花瓣结构很简单,但是花瓣很大而且弯曲,光凭纸藤自身的韧性很难做出百合花瓣的造型,就需要用到铁丝,将两片花瓣重叠,中间放入铁丝,利用铁丝的形状固定出花瓣的造型。换言之,其实做纸藤花的技巧算不上多,最需要的还是静下心来一遍遍尝试,然后达到最终效果。

3 行李箱里全是纸藤

后来,为了解更多纸藤花的知识,李森敏试过寻找相关书籍,无果。到了高中,李森敏接触网络后,便大量在网上搜寻纸藤花知识,看一些国外网站的视频教程。升入大学后,空闲时间较多,李森敏又将纸藤花、手工等东西搬出来,并试图在学校里寻找“同道中人”。当然,就像她在目睹售卖纸藤花商店陆续歇业后一样,关注和喜欢做纸藤花的人越来越少,她还是没能找到小伙伴们,便索性在学校成立了个手工社团,同时推广她的纸藤花制作。

还有一件事也让李森敏颇有成就感。她在大学期间加入了在广州的一个纸艺工作室。工作室的成员来自珠三角各地,都是纸艺爱好者,有折纸的、有做大型纸雕塑的等。李森敏因为做纸藤花的特长而被工作室通过许可。但即便在工作室内部这个纸艺爱好者圈子里,纸藤花爱好者依然不多。

因为爱好者稀少,加上一些客观因素,比如有的花看不到实物,只有图片等,李森敏在做纸藤花时也遇到很多阻滞。她承认尤其是在跟视频教程上学习后,对她而言,有时会很难再跳出那些教程中别人的方法,这在某种程度上讲降低了她创作的可能,所以李森敏说自己仍在艰难的摸索期中。她希望有一天,能做出纸藤花和真花放在一起也难以分辨的效果。

去年,工作室受邀去云南参加一个手工坊的活动。李森敏的任务是义务现场教学纸藤花制作。她给我看当时带去云南的行李箱,箱子的主体部分整整齐齐密密麻麻摆放了各种颜色的纸藤,她自己的衣服等物品却被放在箱盖上的小袋里。她笑着说,行李箱都是要用来装纸藤的啦,衣服什么的就没那么紧要。出乎李森敏意料,在云南的现场教学很受欢迎,人群从预设的一排座位,里外围了三圈人,这对她来讲颇感安慰,纸藤花开始受到更多人关注和喜欢了。

有意思的是,只要进入忙碌阶段,李森敏就会强制自己把做纸藤花和其他手工收起来。用她的话说,一做起纸藤花来就停不住,会完全没有时间概念,有时难免耽误学习或工作,所以对她来说,做纸藤花需要一个轻松和自由掌控的时间,才能进入做纸藤花的安静天地。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